May 17, 2011

《约定》的创作灵感

一开始想写以人与人之间的约定作为题材的故事,
后来又想写人在成长的过程中会改变志向的题材,
于是有了《约定》这部小说,写的是因“约定”而不能改变的“志向”。

小时候的我,看到成熟的女人穿着漂亮的衣裳,
就想当服装设计师。
后来觉得医生的工作很伟大,
就立志当医生。
升上中学时,加入学校的圣约翰救伤队,
又想当护士。
高中的时候喜欢上写作,
又立志当记者。
申请大学的时候觉得女主播很酷,
于是选修大众传播系……
从小到大的志愿都不断在改变、改变,
我不知道多少人像我一样,
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志愿。
正如这本书的书签文字:
成长就是一个不断摸索的过程,
我们终究会找到
属于自己的定位的。

所以我写了这个故事,
一个男孩,为了遵守和弟弟的约定,
强迫自己去做不喜欢的事情,
甚至不敢承认自己真正想要的。

有些人从小到大都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
从来不会改变,
有些人没那么幸运,
他们不断地在摸索,
想知道自己究竟有什么长处,
什么才是最适合自己的,
未来应该怎样走……
在摸索的过程中不断改变、不断地碰钉子,
甚至怀疑自己的能力。
我觉得,改变并不代表软弱、立场不坚定,
最重要的是,我们不放弃努力,
不放弃自己,不怨天尤人,
总有一天,我们会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天空。

7 comments:

said...

期待你的新书~
记得小时候觉得老师伟大、假期多,所以想当老师;之后看多了连续剧,觉得警察英勇,所以想当;再看多一点连续剧又觉得法证头脑很好咧,酱够力破案,所以志愿又变了。
再看了一些连续剧觉得律师不错,薪水高;然后年龄增加,看多了书,觉得作家不错,不必做上班族,可以四处旅行。
发觉自己的志愿多数是跟连续剧而起变化的(可见连续剧影响很大=.=)。
也许再到哪部连续剧时,志愿又会改变了……

谢智慧 said...

乐:很多时候我也受电视剧的影响。可是对那部戏剧的热情一过,就不会这么向往那个职业了。自己真正的志愿,往往可以维持很多年。

唯羽婷 said...

我的也是~
以前志愿是当老师
因为我们学校有一位很好的老师~
可是六年级开始,就决定要当作家了
^^

Anonymous said...

我记得我看过一篇访问,有个人实现了很多他从小到大的梦想,其中有很不起眼的梦想,也有可以改变他人生的梦想。看了之后我就在想,如果我也能这样就好了,可是我忘记了很多以前小时候的梦想,我想就算现在记得的话,也应该觉得很幼稚吧!那个主人翁,他竟然连小时候想要一百个玩具车都实现。他说,这些都是他一路来想要的梦想,如果他不认真看待,也就代表他以前的梦想全都不存在。而且,人最不能忘记的就是初衷。他说,现在当他达到那些大大小小的梦想时,就仿佛看到以前那个天真活泼的小男孩,开心的蹦蹦跳跳着。或许他是借着这一点一滴的梦想,将过去与现在的自己连成一条线,传递着种种难以忘怀的回忆把!

uni said...

很赞,是好文:)

谢智慧 said...

Lih Hong:你说得很好^.^以前我的老师也说过他年轻时梦想拥有一辆重型摩托车,可是那时刚结婚,没有钱,而且他的太太也不让他买。几年后他的家境好转了,他的太太依然不让他买,他把这个梦想深深地埋在心里。有一天他终于忍不住了,偷偷买了才告诉太太。他说,这个梦想不实现的话,心里一直痒痒的,好像有心事未了。也许这就是你说的" 人最不能忘记的就是初衷。”吧!
羽霏:你为什么想当作家呢?因为喜欢写作?
uni: ^.^

Anonymous said...

呵呵,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