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 2012

你的死穴

大部分人性格上都有一些“死穴”,
即是他最介意别人触碰/批评的地方,
这些死穴别人万万碰不得的,
就像一只平日很温驯的狗,
一旦被人踩到了尾巴,
它会转过身来狠狠咬那人一口。
每个人的死穴都不一样,
搞清楚那人的“死穴”在哪里,
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冲突。
有的人很在意外表,
所以你绝对不可以说:“你胖了!”“你老了!”“你以前比较美”之类的话。
有的人很介意人家拿他来很别人做比较,
所以你千万不要说:“你姐姐比较美”“你的哥哥比较优秀”之类的话。
有的人很怕别人知道他成绩不好,
所以你千万别问“你考多少分啊?”“你成绩那么差,因为没有温习功课吗?”
而我呢?
我的“死穴”是“笨”。
说我笨、迟钝、慢半拍,等于踩到我的尾巴。
你可以说我丑、说我肥、说我糊涂、说我没谁谁谁的好、说我没本事赚钱,说我滑稽……
但是千万不能说我笨,我听多了还真的会翻脸。
我想,这跟我的童年有关吧。
我刚上幼儿园的时候,
老师教我们拍手,
老师唱歌,我们打拍子,
我不会跟拍子,乱乱拍掌,
老师发现了,
竟然指着我说:“这个同学很笨,连拍手都不会!”
然后全班同学就笑我。
虽然那时候很小,但我也羞得面红耳赤。
从此,我就很讨厌“笨”这个字。
小时候被妈妈骂,
妈妈很生气的时候会骂:“你没有脑的!”“不知道为什么会生到你这么笨的孩子!”
所以,我就更讨厌人家说我笨。
上小学的时候,
成绩很好,老师称赞我,
同学钦羡我,
叔叔阿姨说我很厉害,
没有人会再说我笨。
后来上了中学,
成绩一年比一年差,
从精英班掉到放牛班,
遇到读精英班的同学,
他们一得知我读放牛班的时候,
就会露出那种“啊?XX班是那些笨笨的,不会读书的人才读的班”那种表情。
后来我在高中时发奋图强,
成功升上中六,
换了一个学校。
校方很看重中六生,
没有人再用有色眼镜来看我。
加上我上了中六后成绩都在全级前十名,
STPM成绩放榜后我更是全级考得最好的学生。
更不可能有人说我笨了。
我以为我心里已经没有那根刺了。
出来社会后,
遇到某些朋友,
知道了你的糗事后很喜欢说:“那是因为你笨”“你反应迟钝”“你慢人半拍”“你是废柴”
刚开始听到时会当他们开玩笑,
听多了,心里那根刺就会越扎越深,
扎到最后我会痛得跳脚,
然后变成刺猬,
谁说我笨,我就竖起全身的刺,
“再说!再说!我就扎你。”
其实说的人只是一半认真、一半玩笑,
无心要伤害我的,
他们觉得说“笨”字也无伤大雅,
只是刚好碰到我的“死穴”罢了。
有时候,真的要让人家碰一碰,
才知道自己的死穴在哪里。
亲爱的读者,你们的死穴在哪里呢?
你们最介意别人说你们什么?
别人说你们哪一方面时你们最生气?
欢迎来和我分享分享。^.^


28 comments:

- said...

我討厭別人沒有把事情搞清楚就亂亂說我。。

- said...

我的家人就是這樣子。
好久都沒有碰電腦了,最近這兩三天開始玩電腦,媽媽他們就一直碎碎念碎碎念,說我沒有用、懶惰、不勤懇、書不去讀妹妹不去顧,真的很討厭。
Blogger出現了問題,所以導致我很多時候不能夠成功登錄部落格,也就不能更新、留言。
好不容易今天終於恢復正常,況且Blogger很可能在我使用着一半的時候突然間Error,所以我當然要把握時間快速更新日記以及回复網友的留言啦。可是媽媽卻一直罵我,我已經很少玩電腦了,還要這樣斥責我,我真的無言以對,就靜靜地讓別人斥罵直至他舒服為止——每一次受委屈都是這樣。

雖然我很避忌別人說我沒有用,但是我更討厭別人不清楚、不理解我就隨便亂碼,所以我的死穴就是每一件事情都是要清清楚楚才可以下定論的。雖然我很衝動,但是我還是有理智的。可是家人就是看扁了我。漸漸的,我就越來越喜歡往外跑,待在家裡就是對著電腦。唉。。。。。

谢智慧 said...

Kuro兔:看来这篇帖子令你想起你的伤心事了。是啊,别人未必了解我们,家人对我们的意见或批评更是毫不留情。我想,有时候我们真的是有理说不清的,沉默也不是,反驳只会引来争吵。虽然家人未必认同我们做的事,说的话可能会刺伤我们,但是只要想想家人这么说,他们的出发点是因为爱我们,希望我们变得更好,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只是可能用错了方法,也用了不适当的言语来表达。如果真的沟通不来,尝试去想他们的出发点,可能就不会那么生气了。最重要的是,家人之间不要有“隔夜仇”,圣经说:不要含怒到日落。一旦有了仇恨,关系就很难修补了。每个人都会生气,过了今天就应该尝试把怒气放下。不然以后可能要花很多倍的时间和精力来修补关系。我自己也在学习,愿与你共勉。

晓盈 Xiao Ying said...

我最大的死穴应该是那些拿我名字开玩笑的吧~
我真的很讨厌那些拿我名字开玩笑还帮你取一大堆难听的外号~
这个我一定翻脸~
好听的还不用紧、难听的我真的无法接受~

谢智慧 said...

晓盈:是咯,那些人很坏,尤其是男生。我以前也被同学改很难听的花名。

eMiLy (^.^) said...

智慧姐姐,你很棒哦!!你不笨,至少你会为了不让别人取笑你而努力证明自己,但我却是被人家取笑了还不努力反而更加照着他们的话去做,这样才叫笨吧~~你是我很欣赏的作者之一,我很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可以像你那样,所以我很喜欢把你的小说看了又看看了又看,不管看了多少次,我都会当着是第一次看的那种感觉,因为你的小说风格很贴近人心...我很喜欢也很崇拜...所以你真的很厉害很聪明,不要介意别人怎么说你,我想以前那些取笑你的人现在看到你的成就他们应该会觉得很内疚吧..哈哈哈!!!就因为他们当年的冷嘲讽刺,成就了今天的你
我也是从精英班跌到放牛班去的,我以前的朋友虽然不会在我面前说我,但我心知肚明,他们在背后一定也在笑我,但是我没有你那个能力,会因为他们的取笑而更加努力,我是越让他们这样说,更加觉得自己是他们口中说的那种人,所以我这样才失败吧...其实我自己也好像没什么死穴吧,可能因为太常被同学们取笑了所以都已经习惯了,知道他们是开玩笑的,就算我是真的生气他们呢也觉得我在跟他们闹,所以生气对他们来说更本不算什么...太多不好听的话我都听过了,身材外貌性格名字等等等等...就连把我名字说成粗言的也有,但我可以怎样,要是我在意我生气,那应该会天天时时刻刻都因为他们的话而生气痛苦吧...所以我现在都学会配合他们,每当他们在说的时候,我也会跟着他们一起说笑,这样也许才会不太在意他们说的话吧...
所以啊,智慧姐姐,不要太在意他人的话,嘴巴张在他们那,就算你生气也是于事无补那为什么要让自己生气呢?就算他们取笑你,你还是要相信自己是最棒的!!!因为你比其他人更强更厉害!!!加油哦!!我支持你啦!!!共勉之....(好像有口说别人没口说自己)哈哈哈!!!:P

晓盈 Xiao Ying said...

其实不只男生~
这件事如果过后写信的时候才慢慢跟智慧姐姐分享吧>//<
其实我有很多死穴啦、在脾气也没很好的情况下、一定翻脸><
所以也能说我小气><
但我已经尽量控制自己的脾气、当作在开玩笑、不太计较><
但唯一我最接受不了的应该是那些拿我名字开玩笑><

- said...

謝謝智慧姐姐的勸勉:)

我這個人很容易產生仇恨,而且也是忘恩負義的人啦——就是如果我生氣的對象是日後有利於我做事的話,那我會忍氣吞聲;如果那個人在以後的日子對我來說是可有可無的話,我就會想:『你要吵架,要冷戰,我就和你玩到底!』

所以說我這個人真的很不好呢。(苦笑

我已經盡量在改善自己的性格了,希望我的家人不要一直否認我嘍……

Kelody郭杺帷 said...

我的死穴就是把我曾经犯的大错、丑事或者乱给我取外号大势宣传、发扬光大。

如果他们点到我的死穴、踩到我的尾巴,我就会气到面红耳赤,我不想跟他们闹翻,我当做他们开玩笑。但我心里却是像给他们捅了几刀,非常伤心、难过的。

我有痛,不说你也懂多严重,
我忍痛,不怕那过去好沉重;
我将忧伤全都藏进了笑容 ,
我的忧伤痊愈成笑容。

我不敢说我不虚伪,因为我不想人家知道我自己正承受多大的伤心,所以我对人家笑、对人家疯狂……我不想当我忍着一次又一次他们点我的死穴直到我不能够承受时,我真的做出的神经事件。

他们可以不可以体谅一下人家也是有自尊心的呢???

我每晚彻夜难睡,
并不是不感觉累,
而是反覆想起他们将自己的快乐建筑在别人的伤口上,
让豆大般的无声热泪默默滑过我的脸庞。

我不敢说自己很宽待他人,但至少他们捅了我一刀后,我还会帮助他们,我这样做只不是为了让他们可以不再点我的死穴了,而他们又如何回报我呢???还不是继续点我的死穴呗!>.<

我在人群外围,任伤心在体内惹是生非,“没有人在乎我”这就是我希望的,我宁愿他们当我只是他们生命里的过路客,也不希望他们当我是他们的快乐来源!!!

智慧姐姐,我好想当躲在一个瓶子里的鱼哦……

谢智慧 said...

eMiLy:你很会安慰人,看了你的留言后很感动^.^。那时候发奋图强,其实也不是为了做给人家看,证明自己不笨,而是觉得再这样自暴自弃下去,只会自毁前程。我相信只要努力的话,一定能改变自己的人生。以前我成绩不好的时候,一味地埋怨是马来文害我的,要是我读华校,成绩一定会很好。后来想想,其实是我自己不去克服困难,我在逃避苦难,才诸多借口。后来用功读书的时候,才发现很多事情只要肯下苦功,一定会看到成果。你很豁达,很乐观,相信你的人缘应该不错。不过,要是别人一直取笑你,你有不开心的时候也要坦白告诉他们哦,朋友之间应该互相尊重,不能因为你脾气好而一直拿你来开玩笑。加油哦!
晓盈:我以前也很容易动怒,见过我“发火”的同学都知道我生气起来的样子是多么可怕的。不过出来工作以后,我好想没有了那团“火”,不会随便把怒气表露出来了。我很佩服那些喜怒不形于色的人,我希望自己也能做到这一点。
杺帷:可怜的你……(拍拍你的肩)你应该是那种喜欢什么都藏在心里,不说出来的人吧?这样憋着好难受哦,就像心里藏着一个计时炸弹,随时会引爆。真的引爆的时候,可能会吓坏了大家,说不定会破坏大家的关系哦!你有没有把心底的话告诉他们呢?我的一个朋友很喜欢讲人家笨,我忍了好几次,最后决定坦白告诉她其实我很讨厌人家说我笨。她听了之后觉得很惊讶,因为对她来说,“笨”字是带有可爱的成分在的。可是对我来说,“笨”是侮辱性的字眼,所以每个人对事物的诠释都不同。可能在你听来是很不好的话,你的朋友觉得那无伤大雅,他们可能不知道你不高兴。所以我觉得如果你还想和他们交朋友,应该坦白地说出你的感受。如果他们真心待你,他们会为自己伤害了你而感到歉疚。但如果他们明知道你不喜欢听,明知道你听了会受伤害,还是故意去说,故意要惹你生气,看你生气会觉得很开心,那么你要重新评估这段友谊了,看看他们是否值得交往下去。不要太伤心,身边爱你的人很多,你以后也会遇到不同的人,可能你将来遇到的人会对你很好很好。如果没有人爱你,你要好好爱自己。加油加油!有什么不开心,欢迎和我分享哦。或许我不能帮到你什么,但写出来,心里可能会舒服一些。给自己一个微笑吧^.^

谢智慧 said...

Kuro兔:哇!你还会选对象来生气。嗯,每个人都不完美,最重要的是时时反省自己,知道自己有什么不足,然后尽力改善自己的缺点。我想,家人是看得我们最透彻的,有些缺点,只有家人才看得出来,才敢当面指出来,所以我们听了就不舒服。家人刻薄的言语背后,带着一颗真心,如果我们能看到那颗真心,或许就不会那么介意他们说的话了。加油!

Kelody郭杺帷 said...

没错,智慧姐姐,我是那种喜欢什么都藏在心里,不说出来的人。这样憋着真的好难受,就像心里藏着一个计时炸弹,随时会引爆,但我比较喜欢向往内向。我曾经告诉我的一个好朋友,她也帮我告诉那些点到我死穴的人。他们依旧欺负我,他们也告诉我他们只是开完笑。

晓盈 Xiao Ying said...

是咯(>_<)
我脾气很不好,还在学习时时刻刻都要"忍"(>_<)
大家一起学习吧:)
这件事过后信里才告诉姐姐:)

谢智慧 said...

杺帷:嗯,有什么不开心不要哑忍哦。希望你的朋友有天学会尊重你一些。加油!
晓盈:好的,等你考完试再告诉我你的故事^.^

晓盈 Xiao Ying said...

一言为定^^

eMiLy (^.^) said...

智慧姐姐,看来你这篇文章触动很多人心里的话哦,因为每个留言都超长的,也辛苦你回复这么长的留言啦!!谢谢=))
有时不是我没有跟他们说啦,只是我越生气他们会越开心耶,他们觉得成功闹到我吧,所以有时想想,常常在他们面前装作坚强,他们就会觉得我这么坚强的人应该不会那些玩笑而生气而受伤等等的吧...所以他们就很爱拿我当玩笑咯=))但在仔细想想,除了生气我还可以做什么呢...
我的人缘哦,是还不错啦,只是朋友很多,但可以聊内心的姐妹好像一个都没有哦....所以再多的朋友,人缘再好还是会有孤单寂寞的时候=(

kying said...

我目前还不懂到底我的死穴是什么...
因为还没人碰到它...
(但愿永远不必知道...)
不过看了这么多留言,发现还蛮多人的问题和我相似...

柯 婷 said...

我的死穴是高度...
最介意朋友说我很矮,说我是矮婆,还一直拿我的高度和别人比较。女生矮是很正常的事啊,为什么一定要说我矮呢?难道一定要像姚明那么高才不算是矮呀?
有时候他们无心的一句话可以让我伤心很久。
我也不想矮哒,我都不能阻止我矮的事实。
我想努力变高也没用~




Ming Harich 张民泰 said...

你是怎样些小说写得那么好的?教教我吧!谢智慧姐姐!
我也有尝试写。但不是很好。。。

谢智慧 said...

eMiLy:回复不辛苦,这里能让这么多人抒发不满的情绪,我觉得很欣慰。人和人之间的相处真的有很多学问,太close会产生问题,太疏离又会觉得寂寞。
kying:你也面对被人取笑的问题吗?
小婷:哈哈,你那句“难道一定要像姚明那么高才不算是矮呀?”很好笑。对呀,女生长得矮小才显得娇小玲珑,才可爱。每个人都不一样,不能够因为人家跟自己不一样就嘲笑人家。挺你!

谢智慧 said...

民泰:我想,多看书,看的时候多在脑海里分析:这部作品的优点在哪里?作者运用了哪些写作手法?缺点在哪里……自己写作的时候,把分析到的结果运用出来,这样也许能帮助你加强写作技巧。加油!

eMiLy (^.^) said...

哈哈哈!看来智慧姐姐是个成功的作家哦,一篇简单的文章可以让这么多人分享心里的话,谢谢你让我们分享自己的故事=)都会很期待看看你的回复,因为总觉得可以从你的留言里看出些什么=)
太close的朋友,会抱有期待和要求,一旦对方么做到你的要求或没达到你的期待,就会觉得很失望。因为常常都会爱对方(姐妹爱)和为对方付出得比爱自己更多,所以当对方对你冷漠时,整个心情就会被影响。很多时候,对方对你来说很重要,但却也很多时候,我们在对方的心里根本什么都不是。常常一厢情愿的付出,却不被珍惜或被回报时,心里就会很难受很痛苦吧...至于疏远的朋友好像对自己有没有什么帮助吧。疏远的朋友并不会帮忙解除一些孤单寂寞,而好姐妹却也容易带来失望...

谢智慧 said...

看来eMiLy你对友情有很多感触哦!

eMiLy (^.^) said...

哈哈哈~~不是感触啦,只是emo了点=(哈哈哈!!那下次你就写一篇关于友情的呗=)

楊不利多 said...

我想了很久,我好像没有特别严重的死穴耶,有时候可能和朋友关系太熟了,听到他们的“批评”的时候,还会笑到要死,因为那些“批评”都很搞笑,虽然有一点点介意,但很快就忘记了~

谢智慧 said...

LiHong:嗯,豁达的人比较容易快乐^.^

筆恩 said...

人家说我肥,最不喜欢的是说我的脸丑。因为天生痘脸,自己已经很伤心了,还给人家说T.T

谢智慧 said...

xiao P 笑屁:是咯!太伤人了!我的脸以前也长满痘痘,很伤心。现在有好一点点了,吃得清淡些,少吃花生,看会不会改善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