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9, 2011

自问自答

问:为什么《瓶子里的两条鱼》没有结局?
答:有啊,最后瓶双和妈妈过新生活,融洽地相处。

问:为什么没有交代瓶双和学斌的故事?
答:故事的主线是妈妈和女儿的亲情,学斌只是一个枝节,没想到读者那么在意他们的发展。

问:那学斌最后有没有打电话给她?他们最后有没有在一起?
答:对不起,我写的不是爱情故事。而且,很多人都经历过无疾而终的友情吧?

问:为什么要安排这样的结局?都不完美的!
答:人生有很多事情都不完美。我们要学习带着遗憾,继续过正常的生活。

问:不要对我说教,我不喜欢这样的结局!
答: 不好意思,也许你不能接受开放式的结局,也许《约定》比较适合你。

问:为什么要写开放式的结局?
答:这样读者会有想象的空间。每个人心目中的结局都不一样,自己去想象吧!

问:会不会有续集?
答:如果有灵感的话,会考虑写。不想为了写而写,就像很多电影开拍了续集后就不好看了。

问:《约定》里的老槟城喜不喜欢Mak Ciku?
答:老槟城已经死了,我来不及问他。

问:为什么要安排老槟城死?可以不安排他死吗?
答:不可以。他不死我的故事就接不下去了。

问:你不觉得自己很残忍吗?亲手毁灭自己创造出来的人物。
答:不会呀。他死得很有价值。他的死令很多读者得到启发。

问:我一边看一边流泪,你可不可以不要再骗我的眼泪?
答:我也不想的。 你的眼泪不是我可以控制的范围。对不起。

问:下一本书可以写点快乐的故事吗?
答:好的,我下一本书会写励志的故事。预先祝你阅读愉快。

问:我又没说要看!
答:……

问:你写了两部小说,你本身比较喜欢哪一部?
答:如果你生了两个孩子,你敢对别人说你比较喜欢哪一个吗?
       《瓶》是我的女儿,《约》是我的儿子。

问:你最喜欢小说里的哪一个人物?
答:Mak Ciku 。因为她不知道害臊,我做不到。我的性格比较害羞。

问:(作呕+ 晕)……
答:啊,你怎么了?你没事吧?你醒醒!救命啊!有人晕倒了……

43 comments:

uni said...

看到最后我狂笑!
后半部太有点了!!

我猜你原本很想认真的,
可是最后顶不顺了所以开始捣乱

我feel到你的心理变化 :P

谢智慧 said...

uni:对不起,心理变化不在我们访谈的范围。哇咔咔~~

小雨 said...

小雨蛮喜欢这样的结局的…
可以让自己有更多想像空间…^^

laylay kwan said...

从来没觉得《瓶》的结局不完美,谢谢你回答了一些我一直想问的问题。

谢智慧 said...

小雨:谢谢你喜欢这样的结局。
laylay:因为《瓶》出版以后一直有读者反应故事不完整,所以针对他们的问题回答。你一直想问的是什么问题?

Anonymous said...

哈哈,那个:

问:《约定》里的老槟城喜不喜欢Mak Ciku?
答:老槟城已经死了,我来不及问他。

我看料很想流泪(+爆笑)。

Anonymous said...

最后一个更是令人“没眼难忘”!哈哈。。

laylay kwan said...

是关于学斌与瓶双的关系咯,一直有期待,不过还是很满意这样的结局啦...

谢智慧 said...

laylay:也许他们的故事还会继续呢,不排除写续集的可能。希望你上了大学还会支持我们的小说。

Anonymous said...

智慧姐姐,星期天我没有去到你的签书会T.T
因为我爸爸临时有事,不能载我去...不过我其实制作了小卡片送给你的,那我可不可以把卡寄到出版社给你呢?
以后要是有机会,我一定会出席的!=D

那些自问自答真好笑!哈哈!我喜欢幽默风趣~^^

谢智慧 said...

Lih Hong:我以为你有出席,我看着一张张小女生的脸孔,猜想哪一个是你呢!真的很遗憾,不过我相信以后还有机会的。你可以把卡片寄到出版社,谢谢你的用心哦。我收到后会在部落格右上角的通告栏告诉你^.^

laylay kwan said...

哦...一定会继续支持的,期待你的下部作品...

said...

《瓶》的结局的确让人有想象的空间。
我觉得这样的结局不错,圆满的结局,新的开始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可还是不满意学斌那部分,可是看了智慧姐姐的解答后才觉得也对,人生就是那么不完美的。
我觉得瓶双这名字很美呢,水瓶座+双鱼座。
智慧姐姐挺会分的嘛!我觉得因为《瓶》的主角是女生,而《约》的主角是男生,所以才分出儿子&女儿。
看前面很认真下呢,以为是分享会的问题,结果看下去才知道原来……看到最好真的很好笑。

Janice o.O said...

haha......很搞笑,那个:
“问:《约定》里的老槟城喜不喜欢Mak Ciku?
答:老槟城已经死了,我来不及问他。

问:为什么要安排老槟城死?可以不安排他死吗?
答:不可以。他不死我的故事就接不下去了。

谢智慧 said...

乐:嗯,人生中有许多不完美,我们要学习去接受。你猜对了,我就是这样为我的书分男女。哈哈,希望这篇文章可以为你带来快乐。
Janice o.O:^.^

Anonymous said...

那智慧姐姐你可以给我出版社的地址吗??^^
我和我朋友都认为《约定》很好看哦~

Anonymous said...

那智慧姐姐你可以给我出版社的地址吗??^^
我和我朋友都认为《约定》很好看哦~

谢智慧 said...

Lih Hong: 小说的第二页有红蜻蜓出版社的地址,记得注明收件人是我哦。谢谢你和你的朋友喜欢我的作品。

Anonymous said...

OK =)

Anonymous said...

我曾寄图画给秀茵姐姐和雨文姐姐,
现在我正在画着送给你的,
不知你会不会喜欢呢??^U^

Anonymous said...

请问我投稿的小说能不能从电脑里打印出来,再以邮寄方式寄过去啊?因为我除了用笔做功课,就很少用笔写小说了。。。但用电脑写小说就很多!^^

欣晨 said...

哈哈XD智慧姐姐好幽默哦!
看到我狂笑~~
嗯...有时间的话我会告诉你我读了你的两本小说之后的读后感哦。
最后祝智慧姐姐加加油啦~我以后会常来的=)

谢智慧 said...

Kuro 兔:谢谢你,我一定会喜欢,因为是你画的。收件人记得写我的名字哦。既然你是用电脑打字的,为何不发电邮投稿呢?这样又快又方便啊。如果你不会使用电邮,可以请教别人哦。
Crayson 心橙:谢谢你为我加油打气,那期待你的读后感哦。你也加油!

Anonymous said...

呵呵。。。^^"

Anonymous said...

智慧姐姐,有收到我的信了吗?

谢智慧 said...

Lih Hong: 刚刚收到了,谢谢你哦!好漂亮哦,完全可以感受到你的用心。你的祝福我都收到了。谢谢你,也深深地祝福你。

谢智慧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收到就好=)
我上个星期寄的,我还以为信不见了。哈哈。
智慧姐姐,你看得到我写的字吗?因为我用钢笔写的,怕弄到雨水变糊了~
嘿嘿,因为我很用心的画,才会有那么一点成果啦~
也谢谢你的祝福哦。^^

谢智慧 said...

Lih Hong:你的字没糊,放心!你的画不只漂亮,还很有意义呢!一定是花了很多时间构思+作画吧?
我很感动哦,真的很谢谢你花的心思^.^

Anonymous said...

字没糊掉就好了=)
哈哈,多少时间都不重要啦,重要的是值得还是不值得^^
好开心你喜欢^^

Anonymous said...

我已经画好了。
——其实,我原本是想要在那个签名会送去的,只是。。
智慧姐姐的BLOG好漂亮哦~~~>w<
爱死了~~~

谢智慧 said...

Kuro兔:谢谢你的赞美,那期待你寄来的画哦。

FUN said...

智慧姐姐,你们(红蜻蜓小说作家)会不会来民都鲁来举办签名会啊?

谢智慧 said...

FUN:我们的签名会还是有待公司的安排,暂时还没有这个安排。希望很快会有。

Anmei said...

這小説不錯哦 :DD
不過給男生看就會有點 Paiseh ><"

但是那個文強去買衛生棉那裏是蠻搞笑的

還有、我是希望呢、那個瓶雙被 JORDAN 騙之後、哭的時候、學斌打電話過來。
證明了學斌沒有忘記她啊

他們兩個做回朋友不是很好嗎?
:)

谢智慧 said...

iM 蓝莓:男生也应该了解女生的生理啊。只要用正确的心态去了解男女的生理状况,就不会感到不好意思了。每一本书的结局都不能令每一个读者都感到满意,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如果有机会,我会写续集来交代这个故事。

Anmei said...

嗯 :)

如果有续集、我希望、那个瓶子里会从一条鱼变成两条哦^^

谢智慧 said...

iM蓝莓:呵呵,谢谢你的建议。

小说馒头 said...

几时还会出小说?

谢智慧 said...

小说馒头:目前还在创作中,还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

Anonymous said...

为什么会想到“自问自答”的方式呢?哈哈!

谢智慧 said...

Anonymous:很多读者在部落格和红蜻蜓的专页留言,问了很多关于我的小说的问题。我没有办法一一为他们解答,所以就在部落格把读者想知道的答案用自问自答的方式回应^.^

Anonymous said...

好友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