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31, 2013

《初恋那件小事》(续)



昨天说,看了《初恋那件小事》,发现了一些残酷的现实。

1.女主角多么迷恋男主角,主要是被他俊俏的外表吸引,她亲眼看见男主角顽劣的一面,还深深为他着迷。如果男主角不是长得那么帅,相信她也不会那么迷恋他。男主角对女主角也是,当女主角变美了,男主角变得较主动接近她,还送苹果送和花给她。甚至知道自己的好朋友也在追求她,却不和她保持距离。如果女主角一直没有变美,那么也许男主角永远都不会这样主动去接近她。

2.女主角对男主角表白的时候,说:“……我去当指挥,努力读书,都是为了你!”拜托,当指挥是老师逼她的,加上不甘受辱,才努力操练。用功读书,是因为在美国的爸爸提出交换条件。可是当她要用话语去打动男主角时,这些例子都是一个美丽的谎言。

3.“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听起来很伟大,可是背后的动机是什么?“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因为我希望你会喜欢我。”重点是什么?是“我”,我做的一切,都是希望你爱“我”。所以,我是为了“我自己”,才对你做这一切。爱情有时候并没有人想的那么伟大、无私。

4.九年后,男主角对女主角说:“我一直在等你回来。”。如果男主角真的这样爱她,为什么毕业前就跟一个学姐在一起了?如果真的这样爱她,这些年为什么不去找她?“我一直在等你回来。”——中间的那九年各有各精彩,只是重逢的时候刚好两人都单身,并且对对方还有感觉罢了。真的要等,就是九年来一直守在对方身边不离不弃,拒绝其他异性,那才叫等。


我想,我真有一个老灵魂,这么纯纯的初恋,也被我看成这样。我已经回归不了从前的那份单纯。
这部片子虽然不多不少在渲染“人美才有人爱”,但是有个地方还蛮正面的。就是当男女主角初中毕业后,得到很好的升学机会,一个去美国,一个去曼谷,他们都毫不犹豫地放下爱情,奔向美好的前程。在他们那个年纪,有多少爱情会真的修成正果?如果为了爱情而牺牲了前途,到后来也许会落个互相埋怨,心有不甘的地步。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唉~
我還小,就讓我暫時對愛情抱持一點兒浪漫的憧憬吧 ~~
這些深奧的事情就不去多想了=3=

Chloe Tee said...

如果就因为美而想在一起,也未免太肤浅了吧……

楊不利多 said...

我一直很想知道为什么他会和那个学姐在一起,可惜电影没交代清楚....

谢智慧 said...

Kuro:珍惜还有憧憬的年代吧!
Chloe:是咯,可是很多时候往往是先被人的外表吸引。
LiHong:我也是。我还在怀疑他是不是讲骗话,为了让女主角死心。

楊不利多 said...

哈哈,诶还真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