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1, 2012

《抓着友情的裤脚》Q&A

整理了部分《少年月刊》和《阅读栖息地》刊登过的访问稿,
那是我对《抓着友情的裤脚》的一些写作心情。



1.为什么要写《瓶子里的两条鱼》续集?

对我来说,写续集比写新的故事难度更高。因为既不可以坏了上一集的口碑,又要有新的创意。写《瓶》的时候并未计划写续集,后来很多读者提出写续集的要求,才考虑写续集,但又不想为了写而写,一定要有好的故事才动笔。后来想想瓶双本来就是自己的化身,《瓶》写了她的中学事迹,续集何不写她的大学生涯?我是主修电影的,相信很多人对电影的制作过程也很有兴趣,于是续集便是围绕在瓶双的大学生涯。



2.没看过《瓶》的读者,能不能看《抓》?

可以的。两本都是独立的故事,没看《瓶》也不会影响对故事背景的了解。如果你喜欢《抓》,当然也希望你也看《瓶》,那是《抓》的前传。这和你喜欢看《叶问》,你之后也会去看《叶问前传》的道理是一样的。


3.对在《抓着友情的裤脚》里的瓶双这个角色有什么看法?

她根本就是我的化身。她的好她的坏,我都喜欢。大多数人都觉得自己不够好,但很少人会讨厌自己吧?



4.读者们好像特别留意《瓶》中学斌的角色,他在《抓》里会不会再出现呢?

当然会。如果他不出现,我岂不是会被读者骂死?我相信,有的读者是为了“看”学斌才买续集的。


5.《抓》里有哪一个角色是你特别喜欢的吗?

孙亿文。我不是喜欢她,我是羡慕她。为什么?看过《抓着友情的裤脚》的朋友,自然知道什么原因。


6.你写了四部个人长篇小说,哪一部是你最喜欢的?

每一部都是我的心血,每一部我都喜欢。如果说特别有感情的,要数《瓶》了,里头有一部分的情节是我的亲身经历。《抓》的背景都是真的,只是人物和情节比较多虚构的成分。



7.您觉得友情之间最需要的元素是是么?

我觉得朋友之间最重要的是不要互相比较,不要偷偷在心里和对方比较。朋友之间要是有了互相比较之心,嫉妒、竞争、猜忌就会随之而来,这份友情就有了很多的杂质。当朋友比你成功的时候,你要真心替他高兴;当朋友的成就不如你时,你也不要居高自傲。


8.《抓着友情的裤脚》除了给读者带出友谊的讯息外,您还希望能带给读者什么讯息?

除了友情,我还想带出的讯息是让自己的内心强大起来。“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这句话虽然不错,可是当没有人可以依靠,没有人来爱你的时候,你要学会爱自己。就算世界遗弃了你,你还是可以活得好好的。有些人太看重朋友,当友情变质的时候,就痛苦得死去活来,把自己的快乐伤悲都让别人来操纵。我希望读者透过主角的经历,懂得在遇到伤害时为自己包扎伤口。


更多的访问题目,请看11月份的《少年月刊》或浏览《阅读栖息地》电子杂志
http://www.reading.com.my/issue/Vol.+1+%E5%88%9B%E5%88%8A%E5%8F%B7#page1

1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每一段友情都不是偶然的,即使失败了,即使失败了,也能让我们有所学习。
加油!^^

Anonymous said...

加油咯,期待更新的作品!

柯 婷 said...

呜呜呜,很想看《抓着友情的裤脚》,
可是小婷那时候去大众书局找,却找不到。
结果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已经卖完了!!!T^T

小雨 said...

《抓着友情的裤脚》小雨已经在书展买咯~
而且当天还得到智慧姐姐的签名呢!好开心的说!^^
之前看了《瓶子里的两条鱼》到现在还印象深刻~ 没想到现在竟然还出了续集~
小雨会趁着假期把这本小说看完的!
智慧姐姐要加油写出更多更棒的小说哟!^^

张晴 said...

智慧姐姐,我很喜欢你的作品。请问这些都是你的亲身经历吗?

KAOLA said...

智慧姐姐,有没有机会把《瓶》和《抓》拍成电影?

KAOLA said...

智慧姐姐,有没有机会把《瓶》和《抓》拍成电影?

谢智慧 said...

Anonymous:嗯,每段经历都是一个功课。
Anonymous:谢谢你!
小婷:没关系,下次有机会再买。
小雨:那天我有看到你,你写下你的名字时我就知道是你了。谢谢鼓励哦!
张晴:谢谢你喜欢我的作品。我的作品中,只有《瓶子里的两条鱼》有部分是我的亲身经历。
PS:如果有电影公司有兴趣拍,我当然很高兴。目前我最期待的,也最有可能实现的,是这两本书有漫画版。

- said...

耶!我最喜欢看问答题。
亚里斯多德和康恒两人是虚构的吗?比起Jason,我最喜欢这两个角色,希望真有这两人啊!话说如果是真人真事,真羡慕智慧姐姐有两个这么好的朋友。
现在我最钟爱的就是《抓》,看了一遍又一遍。喜欢他的原因不外是因为亚里斯多德和康恒,还有故事我很喜欢。如今我更崇拜智慧姐姐了。^^
之前还没购入《抓》,就到书局去看一下子霸王书。因为我不喜欢一直站着看,所以就随便翻翻。
碰巧翻到瓶双爸爸打电话给瓶双的那一页,我看得糊里糊涂,当初还以为是学斌打的电话!我错以为是学斌叫瓶双去参加他的婚礼。过后买回家看后才明白不是学斌打的电话,而是瓶双爸爸,呵呵!

Kelody郭杺帷 said...

《少年月刊》我有买哟,《阅读栖息地》的电子杂志也都有看了哦,好棒哟~真的好希望《瓶》和《抓》可以出版漫画版的,也很希望《瓶》和《抓》拍成电影!嘻嘻!

在《抓》里面,我最喜欢的人物就是瓶双、亚里斯多德、学斌和康恒了。

对了,智慧姐姐呀,竟然你都说瓶双是你的化身,那么你也说在《抓》里头这么多角色,你最羡慕的是“孙亿文”,她可是学斌的女朋友耶,那么是不是代表姐姐曾经暗恋过学斌啊!!!???呵呵,对不起哟问到了姐姐的隐私问题,姐姐可以选择不要回答的,我不勉强,只不过这是一直困扰在我心里的问题。

嘿,说实话瓶双爸爸打电话给她时,我也真的误以为是学斌打电话给瓶双呢。那时候我真的很生气为什么学斌酱多年不跟瓶双联络了,却突然打电话邀请瓶双参加他的婚礼。不过看到后面发现原来是瓶双的爸爸,我真的愣了几分钟耶,仿佛有桶水从我头上哗啦哗啦地倒下来,呵呵,好冷哟~ >__<

我跟学斌一样觉得“瓶双”这名字很特别、很好听,而却懂了这名字的含义后,就真的超级无敌佩服智慧姐姐的脑袋,可以想到这么特别又有意义的名字,还可以为了这个名字写出《瓶》这本深受好评的小说,真的是太了不起的啊!!!

加油哦,智慧姐姐,期待你下一本更棒的小说!!!爱你 <3

谢智慧 said...

Kuro兔:亚里士多德和康恒是虚构的,写到一半才决定加入这两个人物,作为和Jason棠棠的对比。谢谢你喜欢这部小说。瓶双接到邀请电话那一段是我故意制造误会,让读的人以为是学斌。嘿嘿,成功骗到很多人了。(好得意)
杺帷:如果有机会,我也希望我的作品可以以不同的形式出现。我个人比较期待《洛克山》的漫画版,因为《洛》有较多的动作场面,其余的作品是描写内心世界比较多。呵呵,你跟Kuro兔一样受骗了,这也是我写作的目的。如果有机会,我再私底下跟你说学斌的事吧,不想那么公开谈论他。谢谢你喜欢瓶双这个名字,如果以后我有女儿了,取名叫瓶双你说好不好?呵呵!

Kelody郭杺帷 said...

嗯,其实我还期望《瓶》和《抓》可以改编漫画的耶……因为《瓶》是我看过的第一本红蜻蜓小说,看了就一见钟情,大爱着它,它的续集我更是爱不释手哟!!!

呵呵,这么一看《洛克山》倒是更适合拍成电影哟~

对呀,这的是陷入了智慧姐姐设计的陷阱了哟,不过我在看时,瓶双的对话真的很难想象是对她爸爸说的耶……嗯,换个角度想或许是因为有了学斌这人物吧,而且我们大多数的小鱼们都可说是为了“学斌”而看《抓》的吧~嘻嘻 >__<

呵呵,对不起哟问到了智慧姐姐的私人隐私,好吧,可以的话姐姐就私下告诉我吧~

好啊~如果姐姐有了女儿,要为女儿取名的话,我大力推荐姐姐的女儿叫“瓶双”!!!不过,智慧姐姐的老公和女儿都必须是双鱼座的哟,好方便人家问为何你女儿为何你妈妈替你取这名字时,好方便解释,不过也可以叫你的女儿随便帮你宣传你的《瓶》,嘻嘻 XDDD

kying said...

我也很喜欢这两本书,虽然身边的朋友很多都不是很喜欢《瓶》,尤其是男生!
话说,这两本书比较起来,我还是比较喜欢《抓》啦...
还有个问题,为什么姐姐你当初念了电影系,却不选择朝电影界发展,反而是跑来写小说啊?

谢智慧 said...

杺帷:呵呵,老公和女儿都要是双鱼座的,好难哦!
没关系的,我不会介意人家问我隐私,只是有时候我不方便太公开地回答。好像学斌这样,我觉得太多人知道他的事会对他造成不必要的困扰,所以还是不要公开回答比较好。好吧,让我们一起期待《瓶》和《抓》的漫画版。
kying:也许《瓶》比较适合女生看吧。我去电影公司实习后,发现我不喜欢那样的工作。我发现自己喜欢看电影,可是不喜欢拍电影。写作向来是我最大的兴趣,当作家也是我从小的志愿。

kying said...

噢,原来如此...
话说,我现在也对自己的未来感到很迷茫咯...

谢智慧 said...

kying:不用担心,未来的方向是要慢慢探索的。

Kelody郭杺帷 said...

呵呵,真的是有点难啦,那么瓶双的家庭真的很幸运哟!
嗯……学斌是大家对《瓶》和《抓》重重角色中最八卦他的结局的人物之一,所以可能公开回复他的事情真的会造成他的困扰吧!虽说处女座拥有天生纤细的心思,但是我只为自己身边的人较为着想,对于别人的朋友我有时候就会比较粗心啦,我真的太大意了啦 ><"
那么有关学斌的问题等那一天命运的轮盘牵我们的缘分一起时,让我可以出席智慧姐姐的签书会或智慧姐姐可以来我学校讲座时,再让智慧姐姐在我耳边悄悄地回答这问题吧,期待那一天的到来丫~
我一直以来都有各种各样的志愿,譬如演员、歌星、作家、厨师、美容师、律师等等,不过现在我只想在假期赶完我的小说,要不然明年得忙着UPSR又得错失一届的红蜻蜓少年小说奖了呀呀呀~
好滴,让我们一起期待《瓶》和《抓》的漫画版吧!